当周回顾2026年6月19日(上)

唐朝

先祝各位院士端午节快乐,端午安康。

居然又是一年端午了,不能不老套地感叹一句,时间过得太快。似乎什么都还没干,就又过去了一年。

端午节据说是纪念一身惭愧、绝天绝地、报国无门、怨而投江的楚国大夫屈原的。

屈原要是知道他蛮性生命,也没能吹醒楚国人与秦国死战的决心。他投江没能改变楚国夹己的命运,却意外地为后世百姓创造了一种娱乐(赛龙舟)、一种美食(粽子)和一天假期(令天),不知道心中是何滋味?这段时间,我们的持股跌跌不休,唱衍扎苦院里也难免有些怨天怨地的怨气。这不奇怪,正如某些朋友说的”我又不是神仙,有点情绪唉了?”。

确实,本轮跌幅确实不小。我个人2026年年内已经-26%,创下年内新低。从去年国庆高点到此刻低点,创下了-34%的回撤幅度(从10.74到6.87)。幅度虽然低于2021年2月到2022年10月的-44%(从9.35到5.07),但金额已经是远超那次,创下我本人1995年至今超过30年的投资生涯里最大亏损金额纪录。

~当然,我坚信更大的亏损纪录一定还在未来某个地方等着我。未来某天,我单日亏损就可能超过今天的全部身家 这难免让部分朋友内心不平,感觉自己本来也能门跨的赶叛,却跟地走上了”夹头”之路,只能看别人开路虎,自己负责吃苦。

我这两天本来就打算上岗熬点鸡汤,安慰安慰部分朋友的,但一者因为时差(温哥华早8点=北京时间晚上11点),二者又被一天连续四场的世界杯赛事勾引(从9:00到20:00,每场间隔约1小时),没顾上摸键盘。

结果到书院一刷屏,岗位已经被扒,许多院士熬制的鸡汤,比本胖熬的更香、更补!而且还不会被贬抑暗讽”你站着说话不腰疼,你前面赚了那么多,你夺儿千还有几千,你有源源不断的现金流补充······你当然不着急了,我们能一样吗?”。一瞬间感觉这按摩师岗位有了危机,要失业啊😭😭熟鸡汤轮不上我了,我借机来拆解一下常见的抱怨点和解决方案,希望能对部分卵友理顺情绪、度过很难期能有点小帮助吧。

作为所谓老股股的持有人,当下不舒服的情绪认真整理一下,我猜无外乎就是三条线: 第一、自己持有的股不涨;第二、自己没买到今年的牛股;第三、当下手上没有现金买。 第一,抱怨自己持有的股不涨。 抱怨”自己的持股不涨”,该中着谁呢,抱怨市场里的其他资金为什么看不上自己的持股,抱怨其他持有者为什么要抛出这些股票,一个个地都不识货?!这好像没什么抱怨的理由。别人无论是聪明还是蠢,那都是别人的钱,别人的决策,你我既没有资格抱怨,也没有能力改变。

对于自己的持股不涨,除了静等之外,我也看不出来有其他什么办法。 这份底气来自我本人内心笃定的一点常识:企业持续赚真钱,股东就一定会真赚钱。这条逻辑,我推到尽思考过,也全盘拿出来反复

和朋友们分享过。 我自认阅读和研究过投资大师们合计数百年 的投资经历,反复推敲,找到了这条不会变的 逻辑基础;我过去几十年数以千万计的财富都 来自这条不会变的逻辑基础。我不相信这条逻 辑基础,会因为Ai夹了、光夹了,就坍塌了。 所以,在股价的持续下跌过程里,我对旗下企 业的变化就只关注一个问题:企业还在赚真钱 吗? 截止此刻我给自己的答案是:腾讯在赚真钱, 且三年后一定比今天赚的更多;茅台在赚真钱,而且三年后一定比今天嫌的还多;分众在嫌真钱,未来几年年度盈利金领即使和现在差不多,但因为每年赚到钱基本都会反馈给股东,股息率会远高于理财收益;占井B在嫌真钱,即使利润有所下滑,对应其盈利能力,合理估值水平也应该远远高于当下B股估值。

因此,我的策略就是静坐等待。 第二,抱怨自己没买到今年的牛股。 这种情况稍微复杂一点,细究内心,可能至少有三类情况。

一是在抱怨自己无能,智商不够,无法理解那些站在光里的企业;

二是在抱怨自己无胆,没能像自己的某朋友、某同事、某邻居、某网友……一样无所畏惧地冲去,吃到这块大肉。辛苦几年学到了满嘴的理论知识,反而成了妨碍自己脱户净值增长的绊脚石;

三是在抱怨身边人无能,视野太窄,来回就那几只老登股,就不能拿出点新东西出来,让我跟着吃点肉吗?

1)抱怨自己无能的情绪。

这种情绪我也有。没想到吧?

不知道朋友们记得不,我有位十几年的线下老友,投资做的很成功,和我同龄、身家数亿。这么多年反复和我喝叫特瑞拉、英伟达拼多多[泡泡玛特]。都不是随口一提,是那种有理论、有实践、有账户曲线展示、有核心竞争力结构和分析的长篇大论。

但运令为止,我除了对泡泡玛特多少有了一点点认知之外(还是依频书院里各位泡泡拥堡的助攻),其他几家企业,我是一家都没听进去,错失的财富可能也是以亿计。如果要根,我也只能很自己智商不够,知识储备不足,别人说的轻描淡写,但自己就是无法理解。

幸好本胖的强项是善于发现自己的长处,善于利用表扬与自我表扬的工具,所以还能躲在自己智商和能力躲得着的小领域里,愉快地生活着吧

如果你不具备这个强项,这种”抱怨自己无能”的情绪,如果能正确利用的话,其实也挺好的。它可以推动你加速学习,比如当下研究光、研究AI、研究算力、研究能源······

如果它们真的是人类的未来,已经错过的相比未来潜在的,可能只是微不足道的一部分,完全不值得可惜。

正如老祖宗的智慧”临洲慕鱼,不如退而结网”,这种宝贵的时光和动力,拿来抱怨可就太浪费了,浪费的数以亿计。

2)抱怨自己无胆。

抱怨自己无胆,没有无所畏惧的冲进去跟着吃肉。党着学习和理解了价值投资理念,反而阻碍了自己赚钱。

这是一种有毒的情绪,非常严重的毒素。

不客气的说,每一秒的抱怨,都增加了你未来某个时候无所畏惧冲进去的可能;每一秒的抱怨,并不仅仅是你以为的说说而已,不是你以为的发个牢骚、叶个槽、嘈个痛快,它们都会悄悄在你的潜意识里建立一个”应付账款”科目,积累都某个时刻,一次性扣款。

这种”抱怨自己无能”,是三种抱怨里,我唯一强烈建议要有意识地用理性去消灭它,隔离它的情绪,它是有百害而无一益的情绪。 早在八年多以前,我在书房发表的《避雷要诀》一文里,写过这么两段话: 赚钱才是硬道理,是网上经常能遇到的怨人口诀,与之相似的大概还有”你负责正确,我负责赚钱”、“你越来越聪明,我越来越有钱”等等。这些话大体的含义就是:管它投资投机,管它因为什么,只要能赚到钱就是对的,买的股票涨了才是最重要的,净值增长足以粉碎一切疑问……

听上去很有道理,我们是来股市赚钱的,不是比谁讲的更有道理,也不是比谁的理论更正统。然而,这种认识,忘记了”如果你手持火把穿过火药库,即使毫发无损,也改变不了你是一个蠢货的事实”,必将导致投资人妄图在错误的逻辑中,依赖侥幸获取利润。于是噤中地雷也就成了退早的事,而且越晚跳中危害越大;越晚跳中,投资额越大,损失额也越大,压力自然越大。更要命的是,投资增长的绝密武器”时间”也被浪费了。 能不能避开三年暴跌88%的雷,要决并不在于你能否看懂海润光伏的阴谋,而在于你内心如何面对垃圾股、造假股、亏损股、题材股照样会暴涨的现实,如何面对这些暴涨让你”错过”的巨额盈利,如何面对你一直睡不上的隔壁老王系进去嘘的盈满钱溢、对「张妈跟进去照样嘘的荷包鼓鼓、连楼下不识字的王姿娥都在里面嘘到线了······

巴菲特曾强调过:“投资很简单,但并不容易”。不容易的核心原因,是因为市场经常会重奖错误的行为,以鼓励他们下一次慷慨赴死。而坚持做/且只做/正确的事,并愿意为此放弃市场先生颁发给错误行为的奖金,这才是避雷大法之核心要诀。 什么是正确的事?投资收益主要来源是企业的成长,这就是正确的事。一旦你以这种思路考虑问题,绝大多数雷区,你根本不可能踏入,甚至看,都只会远远地躲着看。

说到底,这种情绪就是撂不平自己的感觉,感觉明明不如自己的隔壁老王、对门张妈、不识字的王娶娶赚到钱了,生出的一股怒火。

在2023年11月13日的小红圈摸你贴里,我点评芒神这段话的时候,这样分享过自己的认知:

在投资领域里,这个问题其实非常简单,一句话槽点就是:『我不懂或无法理解的领域,别人千倍万倍,关我屁事!我永远只在自己熟悉的领域里下注。』

这个是否是『在自己熟悉的领域』,就区分了比较和攀比。投资需要的是比较,永远要比较,但需要提防的是攀比。

比较,是比较不同资产的收益率及确定性。在书房核心五篇之一的《至简三板斧》一文里,我曾将投资所必需的知识归纳为:认识上的三板斧和行为上的三板斧。其中对企业的估值(即计算不同资产的收益率用以比较),被归为行为三板斧里最不重要的第三斧。

我当时写到:『行为第三斧才是估值。准确估值其实是整个投资体系中最不重要的部分。估值的要点,是搞懂你所能理解的企业,是否处于明显高估状态,或是否处于明显低估状态。注意三个关键词,第一个是”你所能理解的企业”,第二个”处于明显高估的状态”,第三个”处于明显低估的状态”。』 估值的要点,第一项就是先圈定这个动作只针对你所能理解的企业,然后才能估值,才能比较。不属于你所能理解的企业,别人干倍万倍,和你我一分钱关系都没有,直接视而不见、听而不闻。这是它和攀比的不同。

攀比的一个攀字,就将那种衰慕和勃强表达出来了,类似的词语比如攀附,攀龙附凤。这是将目光投向了并不在自己理解范围内的企业。 因为别人在自己不理解的项目上赚到了钱,和自己没赚到钱一比,觉着别人太厉害了,或者自己太挫了,这就是『攀』比。 这种想法的误区,任何正常人在头脑清醒的时候,都能一眼看到其荒谬。一个普通人看见奥运会上任何一名冠军,都不会羡慕妈妈恨,因为我们知道别人为此付出了无数的心血和汗水乃至伤痛。我们没有付出这些,是他/她而不是我们去挣金牌,才是天经地义的合理事情,所以我们不会难受痛苦或者淡慕娥妒恨。

投资也一样,在你所不能理解的企业上,别人赚到了钱,要么是别人付出了你没有付出的精力和汗水,要么是别人承担了你没有承担的风险,要么是别人动用了你没有的运气附体,这些有什么可淡慕娥妒恨的呢?徒增烦恼尔。 所以,抱怨自己不够胆,基本上是任何一个理性尚存的人都知道的有毒情绪。道理人人都能听懂,能不能真的克服掉,就看各人自己的关注点了。

3)抱怨身边人无能。

抱怨身边人无能,视野太窄,来回就那几只老登殖,就不能拿出点新东西出来,让我跟着吃点肉吗?

这种情况其实有解的。即使书院里,也不是来回就那几只老登殖,我能记得的长文甚至是成系列的企业分析,就至少有: @小谢同学@有趣的老墙及其他多位院士持续分享的泡泡玛特; @陈皮唐长篇连载的豪迈科技; @进击的毛毛虫深度分享的阿斯麦(AMSL);@kelly@棋和@进击的毛毛虫深入分享的谷歌; @Mike分享的苹果;@Jason分享的康哲药业;

@涵安妈妈分享的中际旭创,@ 李岩分享的拼多多, @唯今如华和@Michael分享的伯克希尔以 及还有些朋友在更小范围内分享的 一些 日股、港股、美股、澳股、欧股等。 放下抱怨情绪,问问自己有没有认真学习和阅 读这些院士的分享。哪怕就是用短期股价来衡 量,这里面也出了不少大牛股。自己没选,是 当然,有些朋友或许会说是因为你老唐没买,所 以连带影响我也没买。这个黑锅,我肯肯也无奈 。但我要提醒带有这种情绪的朋友:每个家庭情况不同。我出于一些个人考虑,很可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,都不会侧重沪深股市的投资对象。我只是坦然分享自己的思考和决策,但我没有能力也没有义务替代你决策。

所以当你心内有这种”你买我才买”的想法时,请想想我的思路是否也适合你。 顺带也请将视野放开阔一些。就在我们身边,优秀的院士很多,当你今天懊悔错过了十年前的老唐时,睁眼看看周围,别让自己在2036年再感吃自己怎么就错过了十年前的冠亚,十年前的阿圈,十年前的小谢,十年前的kelly,十年前的Mike,十年前的棋,十年前的雯雯,十年前的毛毛虫,十年前的宝藏男孩,十年前的A、B、C、D、E、F、G……

当然,也可能有一些朋友是觉着是书院这种气氛,裹挟着自己将主意力集中在上个时代的企业,而忽略了下个时代的企业。 这黑锅,我也背,这是事实。套用《觉剑》里的一段台词: 任何一支部队都有自己的传统。传统是什么?传统是一种性格,是一种气质!这种传统和性格,是由该支部队组建时首任军事首长的性格和气质决定的。他给这支部队注入了灵魂,从此不管岁月流逝、人员更迭,这支部队灵魂永在!这是什么?这就是我们的军魂!

虽然书院里从来鼓励不同角度的质疑和思考,但因为我个人的分享而凝聚到书院的朋友,或多或少必然受到我的思维方式影响、价值观影响、投资偏好和估值模式影响,这是无可辩驳的事实,而且未来也可能很难改变。

对于后者,其实即可以同时多看看院外其他流派的分享,其他类型的企业分享,互相参照,独立思考,最终自己选择发展方向;也可以随时提出退费离开书院,从而避免被书第三,抱绝自己口袋里没留现金。

不少朋友在股价下跌的时候,内心没有恐惧,但经常遗憾自己没有留有一定量的现金,结果导致在明显低估、变态低估的时候,无法抄底。 这种思想,倒是很容易破。在《投资研习录》的564页,巴菲特这样回答这个问题: 巴菲特:如果你确信是一家好企业,而且价格也还不错,我的建议是马上买下来。假如你坐在那里,期望出现恐惧、好趋机买入那此好公司,就有点像殡葬业等待流感疫情或什么东西,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个妙招。

假如你继承了一笔钱,你知道石油大亨保罗·格蒂在1932年市场底部的时候继承了一笔钱,因为是在20世纪30年代初而不是20年代末手里有大量现金,所以他当然赚了大钱。人有时候是会碰到这种好事。但是这样的好事取决于很多东西。 假如道琼斯指数在X点时你开始想要投资,但你认为道指太高,当道指跌到90%X的时候,你会买吗?如果会,但道指也可能会跌到50%X的呢?所以,除非你在特定的有利时点砸巧得到了一笔资金,否则你不大可能因为市场的极端情况而受益。我认为对投资者的主要任务还是寻找好企业。

里面的道理简单,就算你真的留了一笔现金到今天,成功抄到了所有人的底,但今天之后的股价依然可能会跌的呀!只要你不是一台印钞机或者有取之不尽的现金流,你还是会陷入没钱状态~如果真是一台印钞机或者有取之不尽的现金流,谁还撸什么投资呢?应该忙着去各种销金窟花钱才是正事 说到底,根源就是自己没有预测绝对底部的能力,不是电视剧和小说的天命主人公。所以,看别人买的更便宜就是必然的常态,自己恰好买中最低价才是偶然的意外。

调侃和蒙慕能加仓的土豪,这是温情和有趣;但真的抱怨自己为啥没留钱来加仓,那就是自虐了。未来这样没钱的日子多着呢! 连巴菲特本特也是直到1999年即将年满70时,才第一次发现自己开始”钱比主意多”了。在这之前,一直是主意比钱多,经常没钱。 在《投资研习录》161页,我们一起讨论1981年致股东信的时候,我还调侃说: 当时巴菲特和我们现在的情况一样,处于主意比钱多,“穷病”泛滥的时刻。所以他不仅没有大举投资债券,反而在1980年做过一笔”愚蠢的”融资,发行了6000万美元的25年期债券,利率12.75%,2005年到期。从后视镜看,是不是蠢哭了?

所以,看着便宜检不到,接受吧,少年!这是你我的宿命。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巴菲特,临近70岁才解决了这个问题,你我里的绝大多数人,很可能一生也解决不了。 既然这种”主意比钱多”的状态,很可能是要伴随你我一辈子的。如果不与这种状态和解,真的只能一辈子年骗断肠,一辈子不满和遗憾了。所以,放手吧阿祖,别去感叹口袋没钱了,地球上至少有80亿人都感觉缺钱,不是你独有的悲伤。

端午节快乐